健康上網

Healthy Online
首頁>健康上網>回上頁
19
May 2021
3C教養經驗談

避免孩子網路成癮,絕對不是「管教有方」的結果

文 / 親職作家羅怡君小姐

 

每個家長對網路可說是又愛又恨:當孩子寫功課時,也許父母感激網路資訊的便利和幫助,但是當孩子「沉迷上網」時,又免不了親子間的爭吵衝突。 

追蹤IP?一山還比一山高,早就有破解的方式。
不給4G?各wifi熱點早就是社群分享的公開秘密。
控制電源?恐怕孩子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…

當親子之間淪為偵探懸疑劇的主角,彼此間的信任蕩然無存,正是這樣越來越少的情感連結,才是讓孩子靠向網路世界的主要原因。
我們也不可否認,網路帶來的豐富資訊打開孩子眼界,而未來教育趨勢中的程式設計、社群討論絕對也需要仰賴網路世界,想要孩子置身「世」外實在不太容易。一旦開了這虛擬世界的大門,當然也同時接觸電玩遊戲、影片、虛擬實境…等等,網路世界恐怕比許多孩子的實際生活來得更熱鬧有趣。


孩子不會網路成癮,絕對不是因為「管教有方」,而是生活品質的總和結果。

試想看看,今天你請孩子停止上網、玩電動、看手機,那麼孩子能「選擇」做些甚麼活動呢?是不是只能侷限在某幾個選項,或只能從事父母期待的活動呢?若都是閱讀、溫習功課、聽音樂,甚至要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無聊,當然這樣的「規定」不僅不容易遵守,更會摧毀親子間的關係。

如果孩子能有機會選擇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,網路絕對不會是唯一的選項。順著孩子感興趣的事物「順藤摸瓜」,親子共同利用網路搜尋相關活動或資訊,實際的生活體驗和網路工具運用雙管齊下,反而創造更多的共同話題,家長和孩子之間的連結越來越強,情感的滿足和刺激不再只有藉由網路,那麼自然就不會成癮沉迷。

有些父母遇到的困難則剛好相反,替孩子安排許多有趣的活動,但孩子一點兒也不感興趣,只想待在家裡打電動上網聊天。這樣的情況很有可能是先前的溝通經驗,已經切斷與孩子之間的連結,孩子不再願意接受安排或邀請。

仔細想想,我們是否無意間評斷孩子喜歡的遊戲內容?是否無意間貶低孩子在社群經營的成果?或者我們根本對於網路電玩抱有一種排斥心態,覺得這些都是「變壞墮落」的徵兆?

真心想重建對話連結,必須試著去了解孩子喜歡的東西,從當中找出蛛絲馬跡,重新拼湊孩子目前的心理狀態和興趣,甚至從中發掘孩子的優點天賦,再從類似主題的活動開始慢慢邀請孩子參與,而不是一股腦的塞安排「健康」的活動給孩子。

近年來幾件社會新聞,都是因為家長不給電腦,發生嚴重的衝突後造成悲劇;其實重點不在於電腦或手機,而是背後的溝通管道已然崩盤,親子間的疏離與距離才是真正的肇因。

上網追劇成癮的大人比比皆是,低頭族隨處可見,再有技巧的教條規定也難抵社會環境的負面示範,唯有先積極地引導孩子挖掘天賦、培養興趣、熱情地探索世界,網路才能像一雙天使的翅膀,在孩子的成長路上助他們一臂之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