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Latest News
首頁>最新消息>回上頁
11
Nov 2020
基金會公告

劉炯朗前董事長辭世,基金會深表哀慟-

截圖 2021-05-01 上午11.34.00

2001年種子教育基金會前身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成立

即將從清華大學退休的劉炯朗校長慨然應允擔任創會董事長,協助基金會草創事宜,以自身在學術和教育領域的專業為基金會發展打下基礎。

前清華大學校長也是本基金會前董事長劉炯朗辭世的消息傳來,讓我們深感哀傷,謹向家屬表達深切哀悼之意。劉校長是電腦設計自動化領域的大師,得過卡夫曼獎,更是桃李滿天下的傑出教育工作者,也是本基金會創會第一任董事長,對基金會有著卓越貢獻,本基金會全體同仁深感不捨及哀悼。
2001年種子教育基金會前身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成立,即將從清華大學退休的劉炯朗校長慨然應允擔任創會董事長,協助基金會草創事宜,以自身在學術和教育領域的專業為基金會發展打下基礎。記得基金會成立後第一屆思源科學創意大賽,校長特別到決賽的清大現場鼓勵學生並主持頒獎,當他得知只有前三名才會頒發獎金,當場決定要自掏腰包提供額外的獎金來獎勵學生。展露出無時無刻不忘關懷鼓勵學生,為學生著想的教育家風範。(當然,基金會後來也從善如流,從此每屆的決賽都秉持著鼓勵的初衷,發給參賽隊伍獎勵)。
劉校長在澳門完成中小學教育後來到台灣,畢業於成功大學,1960年及1962年分別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碩士及博士學位,之後任教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、伊利諾大學;並於1998年至2002年間擔任台灣清華大學校長。劉校長在即時系統、電腦輔助設計、VLSI佈局、組合優化、離散數學等領域均有傑出貢獻,先後當選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(IEEE)院士、美國電腦協會(ACM)傑出會員,並於200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。